|
保健中心
多吃鱼·保心脏
黄涓 (2002-04-17)
| | 本地巴刹供应各种鱼类,价格相差大,但营养价值相差不大。
|
|
意大利医学界最近发表研究结果显示,鱼油可防止心跳不整的病变,大幅度降低心脏病患者突然死亡的危险。 ■心脏病者应多吃鱼餐 这一研究报告刊登于美国心脏学会出版的杂志,报告说每天吃一克用鱼油提炼的多不饱和N-3脂肪酸,将会减少心脏病发作时突然死亡的风险。 共有1万1300名心脏病人参与了这项试验,专家们将这些心脏病患分成4组,其中一组人每天吃一克的鱼油,另有一组则同时服用鱼油和维他命E,4组人同时吃健康食物如水果蔬菜、橄榄油、鱼等。 经过3年半后,这些人中有1031人死亡,但每天多吃一克鱼油的患者,死亡率较未吃鱼油者少45%。报告指出,凡是吃鱼油的心脏病患,在3年半后,明显的减少因心脏病突发死亡的情形。 脂肪酸存在于鱼类中,如鲑鱼、金枪鱼,湖里的鲑鳟鱼和沙丁鱼等。专家们认为,脂肪酸有助于减少心律不齐或心脏的不正常跳动,而这是造成心脏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。 专家认为,虽然不能根据一项研究就得出绝对的结论,但这项研究的成果是一个重要的贡献。美国心脏病协会因此特别建议,有心脏病者每周至少应吃两次鱼餐,或每天能吃鱼油丸,以确保心脏健康。 ■从日常生活着手 在过去,不时有专家提出警告:如要远离心脏病必须注意饮食习惯。除了日常多吃富含omega-3脂肪酸的鱼类之外,也应多吃大蒜、洋葱,以及其他各种富含抗氧化剂和抗凝血剂的蔬菜水果,以防止动脉阻塞。与此同时,也应少吃富含动物性脂肪的食物,如肥肉和乳制品,以及以橄榄油取代其他食油。 对于那些有心律不整的毛病,而又有喝咖啡习惯的人士而言,最好每天只喝两杯咖啡,不要超过两杯。 值得一提的是,有不少人习惯在午餐时简单吃一顿,到晚餐时才大吃一顿,其实并非正确的饮食习惯。专家认为,若晚餐吃得太丰富、油腻,会造成血脂量升高,加上睡眠时人之血液流动较慢,大量血脂易沉积在血管上,会造成动脉硬化、高血压及心脏病。 因此,要预防心脏病,早餐可尽量吃得丰富,摄取较高热量食物,晚餐则应少碰油腻食物,饮食宜清淡,摄取热量不超过全天之30%。
《联合早报》
相关报道:
脂肪无罪摄取有理 (2002-04-13)
经常疲倦的八个原因(2002-04-03)
孩子夜里爱哭影响生长发育(2002-03-31)
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(2002-03-15)
饮食失调会吃出慢性病 (2002-03-08)
5岁是儿童减肥时光 (2002-03-04)
减肥要减得安全(2002-03-02)
白天睡10分钟 效果特别好(2002-02-27)
保健促进局设计健康八宝盘(2002-02-10)
<<< 保健网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