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> 生活 >> 养生之道 >> 保健中心  

美国研究人员: 果汁不是健康饮料

美国研究人员: 果汁不是健康饮料

 (2009-11-10)

早报导读

 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。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,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。另外,果汁含有大量果糖,而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。

  (洛杉矶讯)一般人认为果汁是健康饮料,但据《洛杉矶时报》报道,越来越多医生、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认为,多喝纯天然果汁未必对健康有益。喝天然果汁引发的肥胖现象,跟喝可乐等汽水以及糖精酒类饮品,没什么差别。

  问题是,美国许多校园禁止卖汽水,转而以天然果汁取代,把它和牛奶和白开水并列为健康饮品,这是错误的。因此,专家认为现在有必要破除这种迷信。

  明尼苏达大学现代营养学研究员比灵顿说:“(果汁)和糖水差不多。我们根本不需要果汁。”

 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。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,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。美国农业部的数据,一杯鲜橙汁含112卡路里、苹果汁含114卡路里、葡萄汁含152卡路里。同样份量的可口可乐含97卡路里,百事可乐含100卡路里。

  另外,果汁含有大量果糖。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斯坦霍普指出,摄取大量果糖会增加患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几率,因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。

  她说:“两者(果汁和汽水)都会导致体重增加。为什么(汽水)是唯一的祸根?”

  目前大约有超过半数的美国民众定期饮用果汁。虽然果汁商协会不断标榜果汁含有丰富的维他命、矿物质和各类营养素,对人体有利,但科学家认为,果汁的糖份和热量对健康造成的伤害,多过这些养分带来的好处。

  不少研究报告显示,果汁有益健康,并能降低体重。2008年,一项针对3618名2到11岁的孩童进行调查发现,每天喝至少6安士(约177毫升)果汁的孩童,体重比那些完全不喝果汁的孩童轻,体内也有更多维他命和矿物质。但是,许多专家认为,这数据只是反映了果汁和健康饮食之间的相关性,而非因果关系。

  耶鲁大学路德食品政策及肥胖症中心主任布朗内尔指出:“喝更多果汁的孩童更有可能吃早餐,而吃早餐的孩童,体重比不吃早餐的孩童更轻。”

  另外,也有专家担心,喝大量甜饮的孩童会让他们长大后偏爱甜食。荷兰一项2004年的研究发现,8到10岁的孩童在连续8天饮用含糖份的橙汁后,更偏爱较甜的饮品。他们也因为习惯了橙汁的甜味而喝更多。

《联合早报》
(编辑:沈茂华)

回页顶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全 球 文 萃
港评:美对台军售 两会势大增军费
阜阳“白宫书记”被判死缓 宣称花再多钱也上诉
高院裁定 扁再延押2个月
指陈致中政商掮客 壹周刊败诉
日媒:全球吃定日渐丰盈的“中国红利”
向人民报告ECFA 马英九今上火线
藏身起落架 纽约飞东京偷渡者冻死
惩罚不会背英文字母 美国军人向4岁亲女施“水刑”
七旬翁因住宅地被占 在村长新建豪宅自杀
女神卡卡离毒海 实现早逝姑妈梦想
台湾偶像剧演技票选 言承旭一夜打败吴建豪
火箭队多西被赞翻版兰德里 姚明之苦终获同情者

即 时 报 道 [更多]
(1800) [新加坡] 海峡指数今天上扬51.40点
(1750) [新加坡] 本地约120辆普锐斯受丰田回收影响
(1740) [大陆] 央行行长参加欧盟峰会:或解希腊财困
(1735) [大陆] 德数据: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
体坛风云
将儿子留在北京 李佳薇返新恢复训练
环球星闻
李心洁婚礼如“贺岁片”
名家专评
中美关系怎么了?
美国对台军售后续
中美台三角关系微妙变化
读者来论
中美博弈背后的实力对比
武器不等于安全
也谈中国离婚率问题
白领丽人
年初一也是情人节
西饼也夹年味
新装三大主题
养生之道
喝高糖分汽水易患胰腺癌
中风是本地女性首号杀手
一壮阳药含有害物质
专 题 报 道 更多>>
台海局势
中美关系
中日关系
中国政情
香港政情
Google事件
全球金融风暴
甲型流感疫情
全球反恐
朝鲜问题
中东冲突
伊拉克局势
全球气候变化
回顾09展望10
亚太经合峰会
新中关系
马国政局
中国国庆60周年
读 者 投 票 更多>>

中国应该加入G4吗?
应该。中国话语权应该加大
不应该。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被夸大
这只是个形式,加入与否不重要


你如何看待在金融海啸背景下,新加坡楼市“出人意料”地向好:
楼市向好是必然的,经济复苏指日可待
本地楼市需求所致
楼市泡沫势必成形,金融海啸远未结束
不知道  

新加坡 (65)6319-1922 文字链 +86 13520850155 中国区:报章/公关 (86)13501169722 图片广告 (86)13911189959
新加坡报业控股版权所有(公司登记号:198402868E) 提醒:新加坡网络业者若未经许可,擅自引用本网内容将面对法律行动。
第三方公司可能在早报网站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。不过您跟第三方公司的任何交易与早报网站无关,早报网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。